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2022秋日地景節活動熱烈展開

秋日地景節-風的足跡

藝術中心於10月底至11月中舉辦秋日地景節藝文活動,

AA

風的足跡:在秋風中,來玩大地遊戲吧!

秋天給人的印象,是風漸涼,豐收後走向肅瑟、為冬天儲備的季節,但在學校裡,秋天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景:從學年制的觀點來看,秋天才是一年的開始,新生在秋天來到這個學校,對他們來說,環境是陌生的、充滿新鮮感的,對一切都充滿了好奇。


這次的地景節,我們從風的足跡,聯想到這些新生在秋天來到新學校的足跡,以迎新活動中常見的「大地遊戲」命名,在長庚大學校區的大樓之中放置作品,就像大地遊戲的「關卡」或電玩的「存檔點」一樣,新生們就在校園遊走著認識環境,作品為新生增加了記憶點,幫助他們漸漸熟悉校園。

本次邀約的三件藝術作品,都會「動」,有自己的足跡,也能於大學校園地景環境互動:陳依慧的《捕夢網》邀請學生們一人創作一個小小的捕夢網,以輕巧的材料懸空吊掛,隨著秋風吹過微微搖動;劉文琪的《遙控迷路野丘》以鴿子的鳥屎為發想,改造了一座「會散步的小山」,在人造的大樓環境中帶來一片趣味的綠意;林育正的《箱構-巴斯卡箱》則用了生活中的小東西如磁磚、水電零件等,做成一個假想的工地,裡面藏有許多馬達以及發出聲音的小裝置,使得這座水泥叢林好像有生命一樣。

三件藝術作品自己都會移動,自己帶著一陣風,也像是一個個遊戲,向新生們說著「別緊張,來走走玩玩吧!」一邊欣賞一邊認識校園,感受不一樣的秋天。

活動的主要展品有

1. 織夢 (藝術家  陳依慧)---有報名參加的教職員生,請記得攜帶不要的衣物,剪刀等工具,與藝術家一同創作

    印地安文化中的捕夢網,是父母編織給孩子的祝福,把它吊掛在床頭上,能幫助人達成目標、夢想,捕捉美好的思想、意念,也被稱之為「生命之網」。 「你的夢想是什麼?」大家是否在小時候常常被師長、朋友或是家人這樣詢問?但隨著越長越大,這個問題漸漸的不再被提起,甚至夢想也不再被重視了。 這次的創作,讓大家用雙手去纏繞布條,綑綁成色彩豐富的繩子,再編織出自己的捕夢網。在這樣不斷重複纏繞、編織的行為中,平靜的心是這個過程中重要的支持。我們必須褪去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煩惱、緊張、擔憂,放下雜念與我執,我把這樣的過程中當作是在「還原自己」,回到自己的源頭,用最純粹地心再次與自己的夢想相遇。

    藝術家陳依慧邀請學生們一起共創這件作品,一人一個小小的捕夢網或許願球,學生們面對新學期,懷抱的新希望,都可以放在這個網中,祈願夢想實現。彩色的布條將來自學生家中不要的舊衣服,藝術家將指導學生以衣服編成繩索,製作許願球或捕夢網,再將所有人的夢想串起在大樓中庭,是兼具工藝創作、許願祈福、環保教育多層面向的共創作品。

CC

2. 遙控迷路野丘(藝術家  劉文琪)--現已藏身校園內,您發現他了嗎?

     靈感源自一次遠途旅行回家時,發現停在關渡大樹下的摩托車,中獎滿佈鳥屎的困擾經驗,一次研究古典園林造景技法,「步移景異、小中見大、漸入佳境」,我一邊唸著,發現這整個過程就像是模仿身體在城市閒晃移動軌跡,也是透過身體移動模仿著觀看山景過程,直到最後一刻把文人內心的理想心境精神停在最理想完美幻化為視覺造景雕塑。我使用摩托車馬達,改造一部散步於日常的電動遙控車,披上仿造假草皮製作成的園林造景形象,只取傳統古典園林的殼,在錄像中我以現身操控仿造園林的方式,開進一座公園。

BB

3. 箱構-巴斯卡箱(藝術家  林育正)

   「箱構」在展場中排列出各種資訊物件,每一個箱物或是其中/外之物件,像是一件件未來對於今日之考古出土。這些假造的水泥殘骸象徵著一種水泥與工業世界的遺跡,其中不只包含磁磚、水電零件等現成物,亦參雜了水泥齒輪、偽塑膠磚塊等膺品。交揉著真實物件及膺品的敘事,轉化成一種寓言。巴斯卡箱以一個箱+物、方形物、有箱之物、箱、盒等概念去製作,兼有蒐羅、彙整、編碼等行為意念。而我無意談論任何事物,只是反覆排列整理那些已被說出的。作品局部裝有馬達,因此各局部會轉動、搖擺,就像有生命一樣。

瀏覽數: